回首頁 | 一級單位 | 產學合作處 | 逢甲大學 | English Version 
 
 


中心簡介與沿革

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於2005年02月。由於企業e化已有一段時日,對資訊軟硬體設備的依賴日深,許多重要的資料都儲存於電腦中或利用電腦通訊網路來傳遞。然而,這些儲存或傳遞的資料均可能涉及商業機密、個人隱私權,甚至國家安全之機密。因此,如何防範電腦網路犯罪與危機,並維護資訊系統安全已是非常迫切且無法逃避的課題,再加上國家政策與國際趨勢的推波助瀾,本中心因而成立。

  而中部科學園區的發展,更加快資安市場的到位。本校於資訊與通訊相關的領域上,已成為大中部地區的翹楚,絕對有能力針對中部地區之資通安全災害進行最迅速有效的危機處理服務,保障大中部地區機關團體之資通安全。基於領先之技術與地緣因素,設置本中心,以地利之便,負起快速反應,即時處理的任務。

  本中心設有主任、副主任及專任研究助理。以本校相關學系之優良師資及研究資源為主,整合大台中地區的研發能量,互相搭配合作結盟進行產官學合作。本校鄰近大台中地區新興的中科園區,亦與鄰近大專院校整合研發能量與擴展產學合作交流、掌握先機。

  本中心早在2007年01月成立資通安全學程,開設專門課程,成效卓著。於2008年10月成立與資通安全相關社團組織與志工隊,系統性培訓資安專才。於2011年03月起陸續承接多項資安領域之產學合作計畫,對內提供學生學以致用的實習與操作場域,對外則擔負著提升產業資安競爭力的責任。另一方面於2015年01月起協助教育部建構並維運教育單位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Academic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zing Center, A-ISAC),進而代表教育部參與國家CIIP(Critic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CIIP)架構規範之細部討論,作為國內第一批介接至新系統之測試團隊之一,成為國內教育網路資安防護體系中首屈一指的尖兵。

  本中心目前以理論探討、實務研究及推廣教育為三大發展主軸;致力探討先進資通安全科技的理論、實務及其標準的發展;進而透過產官學合作的方式,發展相關的資通安全技術及產品,使理論與實務應用相結合,期能藉此提昇學術研究的價值並提供學生學習實用技能的機會。

  為充實學生的實務技能並因應產業需求,本中心致力培育資通安全人才,除依業界需求研發創新資安服務外,也提供客戶所需的主機弱點掃描、網站滲透測試、社交工程檢測、紅隊演練服務、雲端APP安全檢測、其他客制化資安檢測、ISAC及SOC建構與維運、教育訓練等多項專業顧問及技術服務。成立迄今,已開發針對各別企業多項業界首創之創新服務,另每月平均承接2次資安檢測服務,即時掌握資安脈動。

 

 


台中市 40724 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資訊電機館242
聯絡電話 04-24517250 轉 3716 洪政瑋 icsrc(at)fcugomail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版權所有 © 逢甲大學全球資訊系統內之所有內容及版面設計-著作權屬逢甲大學 隱私權聲明